彈性纜繩系統-樹木支撐的新選擇 cobra tree bracing system



「修剪並不是改善樹木結構的唯一方法」

樹木的彈性纜繩系統作為樹木的彈性支撐材料,可以針對脆弱的枝條提供適當的支撐,同時避免干擾地面人員及車輛的活動,在世界各國都被廣為應用。

由德國公司pbs Baumsicherung GmbH所設計的COBRA tree cabling system能隨著樹木的生長自動調節繩索及繩圈的長度,並具有安裝簡單、柔軟而不傷樹體、堅固耐用(使用年限最長可達15年)等特色,是目前應用最廣泛的樹木纜繩系統。



樹沃客和具多年高空繩索技術作業經驗的攀樹達人雷時生合作,曾為台北市二二八公園及台中市定古蹟積善樓的受保護樹木架設COBRA纜繩





雷老師在樹上的英姿吸引了民眾圍觀



COBRA的名字得自於它眼鏡蛇般的外型



只需要打火機、剪刀等簡單的工具即可安裝 (圖片擷取自官方介紹影片)


Cobra的黑色外觀具有一定的隱蔽性,能在不破壞景觀的前提下提供樹木適當的支撐,且整個系統皆由軟性材質構成,比起鋼索更不容易對樹體及人員造成傷害。


使用彈性纜繩是為了在不進行修剪的情況下維持樹木的結構安全。像是上圖中台北二二八公園的這棵菩提樹,因為過去重複修除樹冠下層的枝條,導致整棵樹的枝條下方缺少分支、葉量都集中在枝條的末梢,形成「獅子尾」(Lions tail),獅尾狀枝條受風形成的力矩很大,在颱風及東北季風的吹襲下很容易折損,但又難以透過修剪來解決,此時為了保全更多的枝葉並改善樹木結構,彈性纜繩就成了理想的選項。

彈性纜繩提供的支撐並非永久性的,設置彈性纜繩可允許樹木在一定的安全範圍內隨風搖擺,感受自身的脆弱點並調節生長加以改善,促進樹木發展出強健的結構。

cobra tree bracing system
TREE COBRA 眼鏡蛇

Share this:

CONVERSATION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